私信已关。站内日翻仅出于个人兴趣和推广目的,禁止以任何形式转出平台/引用片段发到自己的账号/商用,有条件请支持购买正版(´Д` )
 
 

写在7.25——关于歌词先生,一点零散的小事w

  

 

虽然晚了,还是说一声歌词先生生日快乐吧w

 

 

1.       ポプラの丘に风が吹く

 

把不安club组织的去年179和今年180的生贺视频都看了好几遍。

 

要说心情的话,感动和感谢,究竟是哪一方面更强烈,这点连我自己也分不清。印象比较深的一件事是,投稿的时候写了署名,staff的妹子问我可不可以把名字改成日语——全部改成日语,当然就能被努力回应中|国饭、勉强说着蹩脚的“大家好我是伊岛歌词塔郎”的歌词先生更容易看懂,还有去年歌词先生参加活动的时间,地点的经纬度也精确到小数点后六位,大家的中文投稿也都全部翻译成日语,然后还有BGM,去年一意专心的rebirthday,今年二律背反的rock star,也是由一位投稿的妹子一个音一个音的亲手弹出的钢琴版——这些谁都不会注意到的、琐碎的小细节,却被stuff妹子们一个个认真整理好,以整洁规整的样子呈现出来,自然就更不用提活动策划,招募画手和视频剪辑这样的大工程了。

 

真的是,看着这些的时候,心中总会莫名满溢着满足感,不仅仅为喜欢歌词先生而自豪,而且为能和这样的一群认真而能干的小伙伴们一起喜欢歌词先生而自豪。这种心情,并非是因为视频做得有多好,投稿的画作有多棒,而是觉得“我们聚集在一起,努力去为共同喜欢的人做一件事”这样的心情,单纯的觉得这样努力着的stuff妹子们和投稿的小伙伴们,在做这些的时候,心情一定也会是闪闪发光的,这才是对饭来说对重要不过的事吧?以前觉得像是饭爱豆这类心情实在是过分的卑微渺小,对方越是光辉耀眼,就越能发觉自己作为单独的个体的无力感。但无理酱说过,“制作上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这份心意却是不会输给任何人的。”

 

 

——只是笨拙的迈出步伐,只是在你的光芒的指引下聚集到一起的我们,是不是也能稍微沾染到你那份光芒呢?

 

 

然后不太相关的,老实说,《ポプラ》倒并不是二律背反里我最喜欢的一首,但却觉得这首有非常鲜明的画面感,然后在生贺视频中投了以此为切入点的投稿,其实说是投稿几乎算是没出力的噗,只有一张照片在上面写了意味不明的字,植物白痴对着百科找来的图片跑了学校一大圈找到了白杨树,当时大概是四五月份的样子,自然不会是歌词那样什么秋意催人寒的季节,但风也很不巧的不是什么“柔らかい風”,拍照那会儿起了个早,风狂暴到把几乎要把裙子掀了23333

 

当时我大概是想对歌词先生说这些的:好的音乐里面蕴藏着使人达到共鸣的力量,而被歌词先生仰望过的那些被风吹得哗啦作响的郁郁葱葱的白杨树叶,阳光洒下时的树影斑驳,吹过你身边的温暖的风————那从心底回响起的旋律,此刻也正在被身在世界不同地方的我们用心听着,感受着呢。这像不像不远不近的从前,我们也因为你的歌声才得以聚集到一起,从各自的小世界里走出来聚到一起,然后以歌词先生为中心,在另一个小世界中安心欢笑着呢呢?

 

——ポプラの木の下で手をつなごう、

 

世界はきっと、

 

きっといつか一つになれる。

 

 

 

 

 

2.「その声に恋してる、迷わずに歌ってよ。」

 

 

如果也把声音这个对象包含在内的话,那说不定世间是真的有“一见钟情”这类东西的。

 

 

知道歌词先生是在两年前,也是像现在一样是个夏天。说起来真的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点开了某个平时都不会去的视频网站的推荐视频,然后我的入坑曲,就是taru酱写的那首「恋ノコリツキ」。

 

 

现在想想,像是喜好啊,一瞬间的感觉啊,这些真的是非常任性和蛮不讲理不按套路出牌的事,唱见这个圈子,之前我也涉入不深的听一些,但中心一直都是少年T,会长,蛇叔这一种类型,也只是觉得好听,并没有对特定的某位唱见达到特别喜欢的程度——倒不如说,在之前的20年的人生里,一直从没有被谁打动过,为谁而动摇过,兴许是性情凉薄的缘故,对任何东西都是兴致恹恹的样子,真要对什么提起兴致也是三分钟热度,更不要说对某个歌手有什么热情的执着。会喜欢歌词先生这样激烈澎湃的大嗓门(喂),这样的意外大概是当时的我也难以预料的一件事www喜欢过许多人的歌声,但只有他是最特别的,直到现在也是,一直被他的富有蓬勃的朝气和活力的声音影响着,任何难过压抑的时候只要听听歌词先生唱歌心情就会变好,然后从每一个陷入低谷的心情中振作起来。

 

其实转变这种东西,也实在是个奇妙的相对论啊。对爱豆来讲也是,对饭来讲也是。我这个人,因为天生的性情凉薄,因为对任何事物都是兴致恹恹三分钟热度的,所以也从没有为得到什么东西或者失去什么东西而异常欢喜或者是难过,也从没有认真的去喜欢过任何爱豆——对歌词先生也一样,即使是现在这两年是一直喜欢着他,但未来的某一天会不会丧失兴趣这种事我自己也无从知晓,我从来都学不来他那么坚定,说些像是“一生都要唱歌”这样的话,所以现在也不会不负责任的随口说什么一生都会一直一直喜欢他,这种信誓旦旦的保证对我这种轻浮成习性的人来说太过沉重,不过要是这么一讲,果然好像又有点丧气了啊,“一方面享受着触手可及的欣喜,一方面又惧怕着自己不再喜欢歌词先生的未来”这种事w

 

但现在我能确定的是,今天的我还是正喜欢着歌词先生,然后今天的我,希望接下来的两年,以及未来的无数个两年,自己还是能一如既往的喜欢歌词先生,大概对我来说,这就是最重要的事了w

 

 

最近的这两年中nico也发生了很多事情, 像是有的人退圈彻底淡去唱见这个身份,有的人出道闯出一片新天地,然后在这些不安定的大小动荡中就不禁会觉得,喜欢的是他真是太好了。

 

 

说什么“穷,丑,拼命唱歌”,

 

说什么“对我来说没有因为喉咙声带坏掉而不能唱歌这种事”,

 

说什么“虽然自己不擅长和人做约定,但在这里想跟大家做个约定,我很喜欢音乐,想唱歌直到死的那天。”

 

 

真是何等幸福过头的傻瓜啊,这个人也是,然后,在背后看着他的身影的我们也是w

 

 

3.「君の好きな洋服を着て、君の好きなカバンをさげて、君の好きな音楽聴いて、 歩いてけばいいよ。」

尽管只是在逗猫玩,尽管只是在看着星空,尽管只是在读着宫泽贤治,弗兰兹·卡夫卡,清少纳言的枕草子,这些打从以前起不知做了无数次的事,平淡无奇的毫不相关的爱好,也不可思议的因为伊东歌词太郎这个人而联系在一起。

 

比如说,「Eve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这首歌的创作源泉《小王子》:“……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来说,一点用也没有。我对麦田无动于衷。而这,真使人扫兴。但是,你有着金黄色的头发。那么,一旦你驯服了我,这就会十分美妙。麦子,是金黄色的,它就会使我想起你。而且,我甚至会喜欢那风吹麦浪的声音……”

 

——比如说,上次在飞机上派发飞机餐时,我正惆怅着要不要往墙角使劲挤一挤不要妨碍到邻座,抬头一撇,看到坐我旁边的大叔也同样用左手拿起筷子然后冲我笑了一下,记起歌词先生的某条推:在拉面店对邻座的一位大叔说:“我是左撇子所以跟您换一下位子吧!”然后大叔说:“我也是左撇子哟!”那种能够共享秘密的感觉,真要说的话,或许是会让人带有那么一丝毫无根据的洋洋自得的。

 

 

我到现在也没觉得左撇子有什么好,写字难看,吃饭要主动和别人换座位,用电脑时把鼠标线扯到左边,用手机打字时总会被手遮挡住按键,宿舍的锁由我来锁时也总是和别人反着的,即使是平时有在好好注意,今后也会一直给自己和别人带来很多这样的麻烦。

 

 

 

但现在又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究竟是对他的爱好、他的习惯、他的一些独特的特点而爱屋及乌的更加喜欢这些事物,还是因为喜欢相同的事物、有着相同的经历、体验过相同的感受,才会喜欢有着这样性格的人呢?真的是,完全想不通啊w

 

 

不过怎样都好,就算只是在听着你喜欢的歌,只是在读着你喜欢的书,只是在摸着小奶猫毛茸茸的下巴,只是看着你或许在伽利略的梦中看到的那片星空。

 

 

这和身在何处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是温暖的风吹过的地方,伸手能触及阳光的地方,不具名的小花盛开的地方,但凡回忆起你的种种,无论哪里,都是离春天最近的街道。

 

 

 

4.ぼくのほそ道、ぼくらのほそ道

 

 

 

这首歌看到歌词的时候真的是让人眼前一亮,当时虽然是对mikito桑说“写一首有伊东歌词太郎感觉的歌”,但这种轻快活泼的旋律和歌词搭起来,真的是不能再符合我心目中一直以来对イトヲカシ的感觉:在旅途中。イトヲカシ的世界路演和全国路演,一路走着一路唱,也确实可以用“在旅途中”这样概括了,但虽说是在旅途中,但又绝非是流浪歌手那样恣意任性地随着自己的心情走走唱唱的罗曼蒂克风格,而是心怀目标,越过障碍,向前不断地奋发前进着,精神勃勃地睁大眼睛观察着所到的地方,在当地取材寻找灵感创作,探索着新的曲风,也因此获得了各地的饭的支持。比较汤姆苏的一点是,这几个顶着“晴男”绰号的朝气蓬勃的年轻人,live时天气恶劣也要对抗自然坚持顶着风浪唱下去,有那么几秒风真的停了,真是连所到之处都变成了晴天w

 

 

仔细一想,在街头进行live宣传经常被警|察抓走,就好像还是不久以前的事情呢,走到这一步要经过多少努力流下多少汗水,真的是非常的、不容易呢。

 

 

在人生的旅途上,亦或是音乐的旅途上,前方的道路或许新奇有趣,或许狭隘险阻,但武道馆的梦想,请继续像这样加油吧。

 

 

5.羽根のない君は空に歌うよ

 

 

第一次知道这个人的眼泪和丧气话是在酸素之海。

 

 

像是“我的人生一直是处在雨天”,“和别人相处时经常会勉强自己”,“仙人掌在环境恶劣的沙漠中努力汲取养分也能顽强生存,但被温柔以待灌溉以清水反而会枯萎”这样的话,之前是完全不能想象从这个人的嘴里说出来的,刚开始喜欢歌词先生的时候保持了大约半年的只是在听歌的状态,当时只觉得他的声音是永远阳光健气充满活力的,无论任何时候听了心情都会马上好起来——不光是我,几乎所有喜欢他的人都会这么说,所有人都觉得他热情健谈人缘好,情商也高说得一手好甜话,所以知道他那几乎可以称得上是阴暗的童年的时候,真的不只是一点点的意外。

 

但是怎么说呢,“因为自己心里清楚被同学欺凌的感觉并不好受,所以并不会想着去报复式的欺负回去,而是为此变得想要去更加温柔的待人”,即使是外热内冷这样的有些阴暗的性格,即使有真正的自己是孤独的这件事,其实也是非常温柔、善良的人。比起走出被欺负的阴影从自卑中抬起头来一往无前,更难能可贵的是,即使是被欺负,被轻视嘲笑,也从未有过报复的心态,而是想着不要让别人体会到跟自己一样的痛苦,更加温柔的对待别人————既努力,又十分温柔善良,从那时起我就觉得,这样的人以后的人生,也是一定不会差的。

 

 

酸素之海里提到翅膀,总会联想到40大爷写的那首Replica:

 

この羽がきっと作り物だと知ったって
歩き続ければいつか風が吹いて
僕の背中押して涙を拭って
また大空へ羽ばたける
その日を信じてる


总觉得他在自嘲地说着那些话时像是落寞得要隔绝一切似的没人懂他,但那群站在他身边的人又显得在某些地方特别懂他:曾经没有能逃脱地面飞向天空的翅膀,只能抬头仰望着天空;如今也不会有这样的能够带他脱离现实的所谓的翅膀,但无须担心,那个被同学欺负时只能缩在教室一角的哭泣的小男孩,从今往后在翻山越岭时,都会始终是笑着的了吧w

 

 

 

25 Jul 2015
 
评论
 
热度(19)
© 弗拉明戈烧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