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信已关。站内日翻仅出于个人兴趣和推广目的,禁止以任何形式转出平台/引用片段发到自己的账号/商用,有条件请支持购买正版(´Д` )
 
 

【翻译】Newtype 2019年3月号 PPSS访谈



In this distorted world……

故事所叩问的正义之所在

被正义所照亮的真实,要向人们宣告什么?《PSYCHO-PASS》系列最新作《PSYCHO-PASS Sinners of the System》(以下简称《SS》)的全三部作品现在正依次公开中。这部作品于12年播出了TV系列第一期,之后又展开扩写了TV系列第二期以及剧场版(15)。第一期的故事原案是由担任《魔法少女小圆☆MAGICAL》原案的虚渊玄负责,总监督是由担任《跳跃大搜查线》系列监督的本广克行负责,在当时是备受瞩目的作品。这次的《SS》是由一直参与制作这个系列的盐谷直义担任监督,讲述了作为TV系列前传的《Case.2 First Guardian》、以及剧场版(15)之后的《Case.1罪与罚》和《Case.3 恩仇之外—》。在被将人类的精神数值化的西比拉系统所管理着的未来的日本,将潜在犯在|犯|罪之前拘|捕的刑|警们展开了行动。这三部浓厚的作品,如今,描绘出真实。

于罪人与善人的夹缝中

盐谷直义 SS故事原案·监督

以三个故事拼凑而成的全新的广阔世界

——《PSYCHO-PASS Sinners of the System》(以下简称SS)正绝赞公开中。对于《Case.1罪与罚》,《Case.2 First Guardian》,《Case.3 恩仇之外—》这三部作品,您是怀着怎样的想法制作出来的呢?

盐谷 虽然迄今为止制作了TV系列的第一期和第二期,但也有无论如何都难以在TV系列中详尽描写的,被掩盖在背后的剧情,感觉稍微有些可惜。对于那样的剧情,想试着以能够推动今后剧情发展的形式制作出来。

——《Case.1》是一部描写成长起来的霜月美佳和宜野座伸元两人的作品。由盐谷监督您亲身参与制作的,描写得最为得心应手的角色是哪位呢?

盐谷 无论是剧本还是作画,毫无疑问都是霜月。要是有个“不会察言观色的人”在的话,故事的进展速度就会加快呢。譬如霜月,即便身为前辈的(常守)朱说了什么也不去揣摩她的意思,就开始回敬道“为什么要说这种话?”由于毫无忖度的成分,剧情便能被一口气往前推进。她是“能够指出别人难以启齿的地方,被人讨厌的副官”呢。还有,虽然是我个人的印象,我觉得第二期的霜月是个不怎么被观众喜欢的角色。但正因为如此才会感到比较容易描写。

——对于霜月和宜野座的描写,您是抱着怎样的印象呢?

盐谷 霜月与宜野座周身存在着“墙壁”呢。因为他们是对潜在犯心怀恶意的一代人。本次,他们所造访的潜在犯隔离设施"sanctuary"的管理者·辻饲羌香,也是个树有"墙壁"的人。身处“sanctury”的潜在犯虽然都穿戴着同样的服装,但唯独辻饲的头发做了挑染,经常戴着手套。她是有着自己与潜在犯是不同的意识呢。想要做成这样的描写树有“墙壁”的人们的作品。

——本次,霜月和宜野座所保护的心理诊疗师·夜坂泉(CV:弓场纱织)是个潜在犯。人们各自对她持有的不同的念头,构成了一个故事呢。对于角色的分配,您是是怎样考虑的呢?

盐谷 我很喜欢外国电影的吹替,因为《PSYCHO-PASS》系列很适合吹替的氛围,所以就由我来指名了在外国电影中表现活跃的角色。这次的客角从《Case.1》到《Case.3》都没有经过试音。

——因为药|物影响而导致大脑损坏的夜坂泉的演技真的十分精彩呢。

盐谷 夜坂泉的表演,参考了在外国影片中出现的有药|物依赖症的角色的演技。

——在《Case.1》的制作过程中,您对现场哪位做的工作印象最为深刻呢?

盐谷 参与制作的全体STAFF们都做出了非常出色的工作,但果然首先还是,通篇设计了系列作品特殊的世界观设定的,美术监督草森秀一先生。草森先生制作完成了作为主要舞台的"sanctuary"的绝大部分。虽说剧场版的时候也是这样的,但由于《Case.1》的美术人员在全力制作3D CG,这份工作便落到了一个人的头上了。以一如既往压倒性的美感和惊人的工作量,予以《PSYCHO-PASS》的世界具现化。倘若没有草森先生,凭我是绝对无法制作出《PSYCHO-PASS》的。然后关于人设,负责人设原案的恩田尚之先生,赋予了这次的敌人罗吉昂和辻饲具有深度的个性。再由总作画监督中村悟先生将所有登场人物的个性,以细腻的表情变化表现出来。我认为厚重的背景以及登场人物们情感丰富的表现,为故事增添了厚度。

——《Case.2》和《Case.3》则是世界观瞬间一变的作品呢。

盐谷《SS》我想要描绘不同于TV系列的新场景。要说《Case.1》是青森和雪的“白”的话,那《Case.2》就是冲绳和天空的“蓝”,《Case.3》则是海外,人们各自都想要改变自身的色彩。另外在《Case.2》中,迄今从未描写过的国|防省官|员也将登场。迄今为止,在《PSYCHO-PASS》中,管理西比拉系统的厚生省是作为一个最顶层的组|织被描写的。国|防省循着厚生省的意图被使唤,外务省因为西比拉系统的锁|国政|策,被厚生省操控于股掌之中。通过像这样扩写的世界观,就好像设下了与更为广阔的剧情联系在一起的机|关。

——在《Case.2》的制作过程中,您对现场哪位做的工作印象最为深刻呢?

盐谷 不仅是《Case.2》的作画,还有3D CG的STAFF,色彩设计,润色,美术的大家,无论是在画面上还是还是在影像上,都在积极地埋首致力于向前更加迈进一步。正是有了这些大量的努力累积,才能够将内容在动画中细致地表现出来。

——请谈谈包括《Case.3》在内的,您对《SS》的制作感想。

盐谷 由于是进行了扎实的制作,无论哪一部都是浓厚的作品。我认为是可以令观看作品的人们沉浸入其中的影像,要是大家能够在剧场充分享受观看的话就好了。

“真实”的背后

Case.1 剧本 吉上亮

与现代的日本紧紧相连的故事

——吉上先生迄今为止一直在身为小说家负责撰写《PSYCHO-PASS》系列小说。在吉上先生您看来,本作的有趣之处是哪里呢?

吉上 虽然我是一直作为SF作家活跃着,但由我撰写小说的《PSYCHO-PASS ASYLUM》和《PSYCHO-PASS GENESIS》,对作为SF作品的《PSYCHO-PASS》进行了研究。更进一步地深入研究其独特的世界观,通过没有在本篇中描写的角色们的故事,被西比拉系统统|治着的社|会是怎样的呢,倘若犯|罪|系数实施了,社|会会发生何种变化呢?我认为做到了探索社|会与人类之间的关系这一点,正是本作的有趣之处。

——吉上先生本次是首次挑战动画剧本。您是如何进行作业的呢?

吉上 当时在执笔剧本的时候,《PSYCHO-PASS GENESIS》还没有完结,《GENESIS》是在写了《Case.1罪与罚》的剧本之后才完结的。一开始是从盐谷(直义)监督那里收到了“押送的潜在犯逃跑了,霜月(美佳)他们前去追捕。潜在犯和霜月他们之间产生了奇妙的羁绊”这样的,以霜月和宜野座(伸元)为主要角色的原案。霜月是十几岁就当了监|视官的顶级精英和优秀的刑|警。盐谷监督说,即便是霜月也会有“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样的尝试呢。由于我也写了关于霜月的主要情节,会有像是“这可真是正中下怀!”这样的感觉。由于霜月很年轻,所以由能够理解霜月心情的原监|视官宜野座作为搭档从旁辅佐她。《Case.1》是打算做成霜月的逆袭,以及宜野座的成长的故事。剧本商洽时,(Case.2,3剧本的)深见(真)先生也在一起,从剧本的书写形式到故事都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由于剧本是影像的设计图,必须写得让谁都看得懂。小说是通过切实的刻画来提高作品的密度,但剧本却与其相反,必须要压缩情报量。除此之外,小说是在文中解释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但动画剧本写的是发生了什么。这使我强烈地意识到了媒体的不同。

——本次,您是想要把特别行|政区“sanctuary”描写成怎样的地方呢?

吉上 在《PSYCHO-PASS GENESIS》中,我描写了从现代日本到PSYCHO-PASS的未来世界的故事。想要设定成在与现实世界接壤的100年后的未来,“sanctuary”是留存有现代日本负遗产的土地。围绕储藏着核|废弃物青森县六所村展开联想,这是个支使潜在犯开采稀有金属的地方……但是,在那地下有着储藏着更加可怖的东西(核|废弃物)的地方。在那里,知晓这一秘密的人会被逐个排除。如上所见,不正当行为和犯|罪正在这里蔓延着。

——对于本次身处“sanctuary”中的人们的形象,您是如何考虑的呢?

吉上 无论是霜月还是宜野座都拿出了真本事呢。想要让他们跟一群身处封闭的圈子里,拥有独特异质的恐怖感的人对峙,是怀着山姆·佩金法执导的电影《稻草狗》中出现的村民们的那种骇人的嗤笑声的意识写的。

——《罪与罚》这个副标题是出自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呢。

吉上 引用过去的文献作为台词讲出来这一点,是《PSYCHO-PASS》的有趣之处呢。TV系列第一期中,狡啮(慎也)和槙岛(圣护)以引用文献来进行的知性的对答,感觉非常帅气。野|蛮与知性能够同存共处这一点,是本作独特的魅力。本次我是偶然在执笔剧本的时候读了《罪和罚》。小说《罪与罚》中描写了“平凡与非凡”、“歪曲的精英意识”、“社|会体系”,感觉非常适合这次的故事,于是便让《罪与罚》中的人物名字这些因素也登场了。

——在观看了制作完成的《Case.1》之后,您有何感想呢?

吉上 霜月真的可爱极了!她把这看作是自己的事件而行动,让人觉得非常富有生气。她把执行官当作道具使用,必要时会使其拼上性命,对此宜野座也是拼上性命的。霜月会对宜野座提出特别离谱的要求,宜野座也能够做到。这样的关系,感觉与迄今为止的一系又有些不同呢。(常守)朱也把事件交付给霜月来负责,在另外的角度上也展现了她的成长。动作戏也是达到了极高的水准。我认为,像这样一边互相说着自己的思想信条一边打斗,是具有着《PSYCHO-PASS》风格的动作戏。执笔动画的剧本对我来说是初次的挑战,但本作是表现了与那残酷性相称的出色现影像。请大家务必在剧场观看本作!

他们所坚信的正义

宜野座伸元 役 野岛健儿

因知晓监|视官重责的宜野座才产生的作品

——在野岛先生看来,您对宜野座伸元这一人物有着怎样的印象呢?

野岛 TV系列第一期,给人以用顽固的方式保护着自己的印象。感觉他是在通过把父亲(征陆智己)当作眼中钉来保护自己。但是,那只是出于遵从西比拉系统的价值观,他自己自身是并不在那里的。但是,在失去了父亲,和狡啮(慎也)分别后,他变成了孤身一人。在第二期中他终于找回了自己,开始按照自己的价值观生活。第二期他不是还换了发型嘛。第一期中是因为想要隐藏自己与父亲相像的部分,才戴着眼镜,留着刘海,不过,但到了第二期,他应该就是换了自己真正喜欢的发型吧。虽然对此并没有向盐谷(直义)监督确认过,但是对于他的发型变化,我是那样理解的。

——在《Case.1 罪与罚》中,可以看到这样的宜野座成长起来的样子呢。

野岛 本次他是和霜月美佳这一后辈组成了搭档,她(像小狗一样)汪汪叫唤着,用紧咬住前辈常守朱这样的方式保护着自己。感觉和从前的宜野座有相似之处。从旁守护着那样的她,制止她暴走,这便是宜野座本次所身处的位置吧。一边饶有兴趣地注视着她的成长,一边跟她一起解决案件,感觉也与宜野座自身的变化也联系在了一起。本次在视觉层面上,他穿上了风衣,也有“稍微有点老头子气啊”这样的台词,似乎已经意识到自己在成长,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老头子气(笑)。这样的一面会让人一边觉得有些可爱,一边又会觉得,他是想要从霜月这一存在身上,回收过去的自己的笨拙之处。特别是本次,他在和(久久利)武弥这个年幼的孩子扯上关系,注视着过去的自己的时候,会让人感觉到,啊啊,从今往后的宜野座也会不断地成长下去的。

——在《Case.1》中,宜野座谈到了与狡啮过去的回忆呢。

野岛 是的。狡啮对于宜野座来说,是使得他本身彻底为之一变的存在呢。自己的正义为他所颠倒。我认为那对他产生了极其震撼性的影响,正因为如此,狡啮的存在才与宜野座的生存意义紧紧联系在一起。正因为如此,他才不得不继续活下去。我认为在宜野座的内心,对于狡啮问题还尚未作出了断呢。

——霜月对宜野座又是加以呵斥,又是下达特别离谱的命令,对他相当粗暴,对此您怎么看?

野岛 我倒是觉得,对于霜月说的话,宜野座是没有听进去的(笑)即使被加以呵斥,他大概也能够体会到背后的霜月心情吧。救了霜月的时候也被吼了“宜野座先生,有救我的工夫的话,请你去确保潜在犯!”(笑),我觉得那是以她的方式在道谢吧。由于宜野座在第一期的时候是监|视官,他既是知道监|视官所背负着的沉重的责任,也非常能够理解一边追赶犯罪者,一边还要怀着必须要保持自己的色相(表示精神状态的颜色,精神恶化的话色相会浑浊,被认定为潜在犯)清澈的紧张感。所以,对于监|视官与所谓普通的刑|警不同的精神状态,宜野座是非常清楚的。但是,一面被霜月月这般任意驱使,一面又乐在其中的宜野座,会让人觉得真是个好搭档啊。带着点格格不入的感觉,又是迄今为止未曾有过的组合,会让人对接下来会如何发展感到在意呢。霜月看上去比宜野座的精神更加强韧,从今往后,她大概也会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找到重要之物,不断失去重要之物吧。我非常期待到那时她的变化。

——在《Case.2 First Guardian》中,有监|视官时代宜野座的登场。

野岛 单纯地从作为一名观众的角度来讲,很高兴能够看到还戴着眼镜的宜野座的登场。刘海留得长长的,突然就怒吼起来,一系的大家都还在。很怀念那种大家看着宜野座发出“诶呀诶呀”感叹的气氛呢。希望从《Case.2》开始观看《PSYCHO-PASS》的大家,请务必也看一下TV系列的第一期。

——确实,迄今为止的《PSYCHO-PASS》系列,都是让人感到十分怀念的故事呢。

野岛 我认为包括《Case.2》的须乡(彻平)和征陆的故事在内,本次的《SS》三部作品都是在TV系列和剧场版(15)的基础上,能够更加深入地享受观看故事的续作。无论如何,希望大家能够充分享受观看迄今为止的《PSYCHO-PASS》系列。

霜月美佳 役 佐仓绫音

于霜月式的正义之中

——在《Case.1 罪与罚》中,描写了继TV系列第二期,以及前作剧场版之后的霜月美佳的登场。您对她的成长有何感受?

佐仓 既有能够窥看到霜月的“温柔”和“有人情味的部分”的场景,也被前辈那边说是“成长了呢”……虽然是迄今为止没有被描写过的部分,但我认为那是她原本就持有的东西。不过,我感觉在那霜月式的不变的正义当中,她的沟通方式有在发生变化,将感谢的话语说出口的情况也增多了。那种并不刻意去做就能和一系成员们和睦相处的感觉,让人感到稍微有些安心。

——故事是从将逃亡的心理诊疗师夜坂泉押送至潜在犯隔离设施“sanctuary”这里开始的。您对夜坂泉这一角色有何印象?

佐仓 我认为这是这是非常难以演绎的角色和剧本,弓场纱织小姐的演技非常出色,我被她所扮演的角色深深地吸引住了。

——您对被夜坂泉保护着的男孩·久久利武弥的印象如何?

佐仓 宜野座(伸元)先生对武弥君倾吐了只有对小孩子才能说的话,这一场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Case.1》中,(霜月)与宜野座组成搭档进行了搜查。请谈一谈您对成为执行官的宜野座有何印象。

佐仓 度过了各种各样的处境,给人以成为了像他父亲一样的人的印象呢。就像守护着汪汪吠叫的小狗的狗爸爸一样呢。

——宜野座既和武弥进行了对话,又有他的动作戏,还有其他很多精彩的场景,请谈谈令佐仓小姐感到印象深刻的宜野座的场景。

佐仓 他和(松来)罗吉昂的打斗戏非常帅气,光是从旁观看着就已经感动了。虽然完全就是脱离了人类能做出来的动作,但看起来却很有真实感,我认为这便是动画作品表现的真正价值了。

——霜月在与潜在犯隔离设施“sanctuary”的管理官辻饲羌香最后的对峙中,用尖锐的话语猛击对方的破绽。对于这一对话,佐仓小姐您有何感想?

佐仓 我认为是一边进行着正义与正义间的交锋,一边能够看到见人性与做法的不同的对话。对于霜月的挑拨,我在演出时,是本着她自己是在心情颇为舒畅地高声宣扬那样的感觉。

——虽然也想在《Case.1》中看到霜月可爱的一面,但还是请佐仓小姐谈一谈,您无论如何都想要让更多的饭看到的有关霜月的场景。

佐仓 开头握拳的场景和后半部分演说的场景,以及后与鸟间(明)议员对话的场景。当然本作全篇都对霜月式的风格进行了不遗余力的描写,但我认为其中的这三个场景,尤为满载了她的感情与正义感。

——佐仓小姐认为《PSYCHO-PASS》系列的魅力之处是哪里呢?

佐仓 要是将《PSYCHO-PASS》的世界中发生的事代入到自己所身处的现实之中,会让人觉得非常恐怖。我认为这是一部细致地刻画了人类的丑陋但又让人憎恨不起来的部分,向活在当下的人们抛出了反命题的作品。但是对主角来说,又好像在哪里播下了救赎的种子,我认为这便是作品值得品味的地方。

坚固的意志

须乡彻平 役 东地宏树

迄今为止未能讲述的须乡彻平的真实

——东地先生是从TV系列第二期开始参与《PSYCHO-PASS》的制作的。您认为本作的有趣之处是哪里呢?

东地 由于动画在后期录音阶段是还没有制作完成的,之后将全部要素加入,作品完成的时候,让我发出了“竟能做成这样!”的感叹。《PSYCHO-PASS》系列的画面非常精彩,在我心目中有着“非常帅气的作品”的强烈印象。共同出演的大家也非常出色,也有许多前辈们参与了进来。虽然是描写100年以后的未来的故事,但是以社|会人情剧的形式为首,也对各种各样的要素进行了描写。

——对于从第二期开始作为执行官登场的须乡彻平这一角色,东地先生您是如何看待的呢?

东地 第二期中的须乡真的是遭受了惨痛的经历呢。虽然二期中对于他擅长操作军|用|无|人|机这一点进行了描写,但对于他过去发生过什么事情,在演出当时我还不知道,总之是怀着“新人刑|警”这一印象来饰演的。本次,借着《Case.2 First Guardian》这一机会,终于得以了解须乡的全部了。

——您对在《Case.2》中描写的须乡过去有何印象?

东地 没想到须乡竟然背负着如此痛苦的命运。在《Case.2》中,须乡被自己所信赖着的人们所背叛,被剥夺了迄今为止的容身之处。并且,他自身也被迫背负了罪责。有那种既是看到了组|织的背面,也窥看到了世间的背面一样的心情呢。虽说这是个未来的故事,但或许是因为现代生活也有这样的一面,有能够跟他共感的部分,虽说是站在了须乡的立场上,仍能够体会到那种被卷入不寻常的事态的不寒而栗的心情。我认为《PSYCHO-PASS》系列简直就像是一部让人感觉真的好像会发生那样的事件,让人感觉不到虚假成分的作品。

东地 须乡在成为执行官之前,作为一名军|人是个十分优秀的人。出于标题是叫作《First Guardian》,我认为他是个作为无|人|机的驾驶员,在肉|体方面也得到了锤炼的人物。除此之外,不仅对须乡,也对征陆(智己)的魅力之处进行了大量的描写,在这种近未来的故事中也有这种厉害的刑|警的登场的感觉真的是太棒了。由于我自己也是征陆的粉丝,对此感到非常开心。

——那么,您认为像征陆这样的刑|警的魅力之处是哪里呢?

东地 对我来说,饰演征陆的有本钦隆先生与他的身姿重叠了呢。虽然钦隆先生与我一起在外国电影配音现场的情况很多,不过,他身着风衣飒爽地走进现场的身姿,真的是别有风味而又帅气十足。由这样的钦隆先生来饰演征陆这一角色,使得角色的魅力又一下子增大了。在《Case.2》的现场,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了这一魅力。征陆对于搜查现场以及嫌|疑|犯,都是单刀直入地问出那些难以让人开口问的事情。将身为刑|警的敏锐直觉投入到事件中,是令我非常憧憬的角色。这次能够同钦隆先生一起收录,真的是非常开心。

——请您谈谈在观看了《Case.2》之后的感想。

东地 格斗戏真的非常帅气又动人心魄。特别是后半段的战斗场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还有,在最后的最后,须乡将自己的意志斩钉截铁地说出来的场景。被痛苦的命运作弄的须乡能够走到这一步,我感觉真是太好了。也希望大家能够好好注视着,无论是经历了什么事件,都挣扎着走到这一步的他。

——您希望观众能够怎样去享受观看《Case.2》呢?

东地 由于续篇是深入挖掘来迄今为止登场的每一位人物的作品,对于我们饰演者一方来说,也不失为一个更加深入了解角色的机会,对于饭的大家来说,也是一个了解迄今未曾见过的角色们的另一面的机会。我认为《SS》的制成,使得《PSYCHO-PASS》的世界变得更为广阔,所以希望大家能够连同TV系列以及剧场版前作一起,更加深入,更加长久地享受观看这部作品!

面对着作品发出的提问

青柳璃彩 役 浅野真澄

——请谈一谈浅野小姐您所认为的《PSYCHO-PASS》的有趣之处。

浅野 究竟何为正确?究竟何为正义?像这样,不正因为是无法简单得到答案到问题,才会使得人反复去思考吗。即使在观看同一个故事,大家每个人也会产生不同的感想,这件事在《PSYCHO-PASS》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呢。

——请谈一谈您对自己所饰演的青柳璃彩这一角色的印象。

浅野 我认为乍一看上去,是个外表沉着冷静,其实内在是非常热情的人。是拥有着各种各样的经验,知晓形形色色的感情的有大人感觉的女性。

——在《Case.2 First Guardian》中,青柳久违地登场了。您在知道《Case.2》的故事内容时的心情如何?

浅野 只是为能够再次饰演青柳这件事,单纯地觉得非常开心!

——请谈一谈在《Case.2》中给您留下深刻印象的场景。

浅野 对于青柳一边开着车,一边与征陆(智己)和须乡(彻平)交谈的场景印象非常深刻。能够看到她平时不怎么会显露出来的脆弱的表情和语气,是使得青柳这一人物变得更为立体的场景,对此我非常喜欢。

——对于青柳来说,这是个描写夺去自己性命的须乡的过去的故事。浅野小姐是如何看待《Case.2》的故事的?

浅野 在我看来,TV系列中青柳被须乡射|杀是一个事故,并不是出于须乡自身的意志,所以实际上并没有怀着这一意识。因此,我是怀着作为一名观众一样的感觉,一边饱含兴趣地品味着故事,一边进行的演出。

——对于一切都由西比拉系统数值化的《PSYCHO-PASS》系列的世界观,浅野小姐是怀着怎样的心情看待的呢?

浅野 如今在现实生活中,不知不觉间我们的数据也在被活用,对各种各样的情报处以分值化以便提高效率……会有让人想要发出“这个要是活用得过头了的话,感觉不就会变成西比拉系统那样吗?”感慨的系统正在研发中。感觉这决不仅仅是个故事而已。

——您希望观众能够怎样去享受观看《Case.2》呢?

浅野 我认为,《PSYCHO-PASS》是一部经常向观众提出各种各样疑问的作品,本次也是做成了这样的故事。希望大家在观看完毕后,务必能够一边享受本作,一边与形形色色的人交流自己的感想。

背负罪恶之人

从剧本就开始参与制作了的篇章

狡啮慎也 役 关智一

——关先生与狡啮的相遇是在12年。虽然认识他已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但在关先生看来,狡啮是个怎样的人物呢?

 在我心中,TV系列第一期中的狡啮的印象是核心。当时的狡啮,被类似复|仇心那样的东西所困住,稍微带有一种嘲讽意味的尖锐感,给人以这样的强烈印象呢。虽然是个温柔的人,但有时也会让人看到怀揣着复|仇心的两面性。也就是所谓的将灵魂出卖给恶魔的角色吧。现在他是完成了那一复|仇,稍微在休憩中的感觉吧。

——在本次的《Case.2 First Guardian》中,描写了狡啮过去的一面。那是在常守朱到任之前,也就是说比TV系列要稍微往前一点的时期。您对他的印象如何?

 本次他起到的作用与最初第一期时候很相近。对发生的事件进行冷静的分析,准确地捕捉促使事件解决的线索。并不冲在前头,而是作为一名得力的帮手,以有着狡啮风格的姿态活跃着。狡啮的存在对故事起到了很好的调剂作用,虽然是讲述征陆(智己)与须乡(彻平)的章节,但他仍留下了鲜明的存在感。

——在《Case.2》中和监|视官的宜野座伸元一起共同,和他的组队也是久违了呢。在《Case.1 罪与罚》中描写了他成长起来的样子。您对《SS》中的宜野座有何印象?

 在《Case.2》中,他经常对着父亲(征陆)吼来吼去的,两人的关系看起来并不怎么好,但那在第一期中就已经冰释前嫌了。在《Case.1》中,他在逐渐变为原本坦率的样子。现在看起来给人感觉十分安心,是能够让人带着温柔的情绪看待的人物。恐怕在这部作品中,狡啮所做的事就是“否定这个世界”吧。对于不屈从于掌控这个世界的西比拉系统,得出了自己的答案不知去往何方的狡啮,对宜野座而言,他是"难以名状的恐惧与憧憬"所混杂的存在吧。即便宜野座作为西比拉系统的执行官,处在了与狡啮对立的立场,但他一直在被动摇着呢。自第一期以来,在剧场版(15)中宜野座与狡啮短暂地再会了,由于他们没有慢慢进行交谈的时间,宜野座仍然是难以理解狡啮的意志吧,非常在意从今往后这二人会变得怎样。

——在《Case.3 恩仇之外—》中,描写了逃亡中的狡啮的故事。听说本次,关先生您在剧本方面也跟盐谷(直义)监督进行了讨论呢。

 盐谷监督在剧本的阶段,曾就“狡啮的措辞做成这样如何?”向我征求过意见。虽然迄今为止我都是以饰演者这一身份参与到这部作品中来,但本次能够体会到同大家一起参与到作品的制作中来这样的感觉,我感到非常开心。使对话尽量变得简洁,比起“从狡啮自身的角度来看是怎样的”,更是从编剧的视角展开了讨论,还有,也被询问了关于饰演对手戏的女孩(丹增·旺楚克)的印象。也一面参考了STAFF们的意见,回复了关于样带的“这个地方音质怎么样?”的询问。

——丹增这一角色是由诸星堇小姐饰演的呢。

 她既拥有着少女感,艺龄也很长,也有舞台方面的经验。我认为《Case.3》的内容非常沉重,并且对演技的要求也很高,所以我觉得她是非常适合的女演员。我之前也提名了她,盐谷监督好像也把她列为了候选人。意见能够达成一致真是太好了。

——对于《Case.3》中狡啮的故事,关先生您是怎么看的呢?

 在第一期中,西比拉系统无法制裁的槙岛圣护这一人物出现,狡啮便不倚靠西比拉系统,自己动手裁决了他。由于违背了国|家的意志,狡啮在日本失去了容身之处。正因为如此,他才会像这样至今漂泊无无定所吧。以前与狡啮一起共事的常守(朱),选择了不屈从于西比拉系统,身处日本战斗这一方法。在剧场版(15)的时候,朱在国外,与身在海外战斗的狡啮有过短暂的交汇,之后便又再度天各一方了,因此我希望,总有一天,这两人会引导故事走向这部作品恰如其分的结论吧。我认为《Case.3》正是为此而迈出的第一步。

从与一系的相遇而展开的故事

花城芙蕾德莉卡 役 本田贵子

——本田小姐此次是首次参与制作《PSYCHO-PASS》系列。您对这部作品的印象如何?

本田 TV系列第一期我是作为一名观众收看的。当时我被世界观和悬疑感深深吸引住了。因此,能得到扮演其中角色的机会的时候我真的非常开心。既被临时调职配属到一系,又能够和第一期中的角色们进行对话,使得我不禁情绪悄悄高涨起来。

——您对花城芙蕾德莉卡最初的印象如何?

本田 第一眼看到的时候被她的美丽所深深吸引。以及,虽然是从《Case.3》的台词中感受到的印象,她的言谈举止虽是非常柔和的,但感觉话语中却包含着冷淡的部分。

——花城芙蕾德莉卡首次登场是在《Case.2 First Guardian》中。作为因(厚生省)与外务省的省|厅间人事交流,被分配到了一系的新人刑|警而登场。

本田 由于她在《Case.2》中起到的线索性的作用很少,我便打算不过多加以修饰地,静静地去进行演绎。打算将其表现出初次感受到一系的气氛,去探索和观察一系成员们的印象。

——《Case.2》讲述了须乡彻平与征陆智己的故事。您在观看后有何印象呢?

本田 能够看到征陆先生对自己所背负的东西,以及对儿子(宜野座)的爱,让人觉得非常难过呢。须乡太可怜了。在第二期中他射|杀了青柳(璃彩)小姐,竟然还有这样的过去吗……给人以强烈的冲击。色相不浑浊才比较奇怪吧。

——其中,花城芙蕾德莉卡做出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举动呢。

本田 真是让人捉摸不透呢。她为什么会调职来到这里呢?感觉《PSYCHO-PASS》还会再次展开一个新的故事,为此感到心情雀跃不已。

——在《Case.3》中,她终于正式登场了呢。

本田 我认为她是身负有她自己的任务,并且想要去完成这个任务。也有她与狡啮平静地进行谈话的场景,不过,实际上是在内心考虑着通过狡啮来达成自己的目的。给人以时常在计算着什么的感觉。

——您对《Case.3》中狡啮的印象如何?

本田 就像在观看TV系列所感受到的那样,是非常棒的人!既是位值得信赖的男性,从女性的角度来看也会有想要予以守护的心情。在《Case.3》中出现了许多能够动摇狡啮感情的角色和台词。我认为对于狡啮饭来说是很值得一看的。

——《Case.3》也很让人期待呢。

本田 是的。对于本次只看到了片面的芙蕾德莉卡这一角色的职责,我也想更加深入地了解。对于她所隶属的外务省策划的事情也很在意。非常期待今后的展开。

音乐

菅野祐悟

去感知蕴含于音乐中的主题性

——菅野先生迄今为止一直在负责《PSYCHO-PASS》系列剧中的配乐,请谈一谈您对本系列中的乐曲的印象。

菅野《PSYCHO-PASS》中的乐曲种类丰富多变,但根本性的信息是共通的。有不合常理的地方,有难以抗争的命运,有无法言喻的感情。这样的主题性,是无论哪首乐曲都共同包含着的部分。我是一边意识着这点,一边写出符合作品整体气氛的乐曲。

——本次的三部剧场版,您是以怎样的形式制作乐曲的呢?

菅野 乐曲在这三部作品的表现形式各不相同。在《PSYCHO-PASS》的故事中,《Case.1 罪与罚》是在TV系列的延长线上,所以想使用以往使用过的乐曲。《Case.2 First Guardian》仅用以往的乐曲还不够,我便想将其中一部分创作为新曲。然后关于《Case.3 恩仇之外—》,因为是同以往完全不同的内容,所以我想要全部做成新曲。于是《Case.3》便以管弦乐为中心,从头制作了新曲。

——对于新曲的制作您进行了怎样的探索呢?

菅野 通常,我在为电影配乐的时候,会一边作曲一边观看影像,100次甚至200次,反复地观看那部影像。如果是真人版,可以从演员的眼神变化的演技之类的细微的情报中获取情报,将其作为线索,但动画的话,能够从影像中获取的情报却很少呢。由于也有动画要加入音乐作品才能够完成这一因素的影响,首先要去听访采监督和STAFF们的意见,听取大家对于各个场景倾注的情感,来进行乐曲的制作。

——对于《Case.2》中的新曲,您有何印象?

菅野《Case.2》是用钢琴弹奏的长曲。将《PSYCHO-PASS》系列共通的主题与“不合常理”浓缩于一体。不怎么使用其他的乐器,是除去了修饰的一首钢琴曲。希望能够展现像电影《大开眼戒》中那样的,在精神上令人感到毛骨悚然的世界观。

——《PSYCHO-PASS》系列的主题曲都是用钢琴来表现的呢。以及您说在《Case.3》中可以听到新曲。

菅野 我认为《Case.3》是个“狡啮(慎也)的救赎”的故事。我是围绕着狡啮与女主间的关系来制作乐曲的。

——菅野先生您所参与制作的作品形式广泛。在您看来,真人版与动画有何不同呢?

菅野 我所参与配乐的动画作品,以像《PSYCHO-PASS》和《JOJO的奇妙冒险》这样,规模庞大,感情起伏大的作品居多。与此相对地,真人版作品因受舞台的限制,会更多地去刻画纤细与微妙之处。在这种情况下,我会用"减法"来制作真人版的乐曲。

——您所说的“减法”是指?

菅野 打个比方的话,就像是在制作造型优美的物体时,像抽积木那样抽出空隙来,用很少的部件来塑造美丽的形状一样。音乐补全了影像,而影像又补全了音乐。是会产生那样相辅相成效果的音乐。若是削减音乐的部分,台词能够被凸显出来,也能留有对世界观进行想象的余地呢。我也想把这种“减法”的音乐用到动画之中。而且现在动画的表现形式趋于多样化,感觉能够更好地使用"减法"呢。

——也期待着您在动画领域更进一步的活跃。

菅野 虽然以为《PSYCHO-PASS》配乐为契机,我接到了很多像这种赛博朋克风格作品的工作,但我对各种各样体裁的作品也都很有兴趣,所以也想什么时候试着做一下学园风格之类的作品呢(笑)。

深见真不失时机地畅笑三次

描写“当下”的剧作家·深见真。

由他参与制作的剧场版作品《PSYCHO-PASS Sinners of the System》,漫画原作《魔法少女特殊战明日香》,以及原创作品《revisions》在剧场,TV,网络这三个途径同时期发表和播放。他的笔下究竟想要传达要传达些什么呢?现在,我们通过这三部作品,来走近这位备受瞩目的动画剧作家的世界。

作为动画剧本家出道作的故地重返

——深见先生您参与制作的三部动画在同一时期同时公开,您最初参与的作品是哪部呢?

深见 是《PSYCHO-PASS Sinners of the System》(以下《SS》)呢。剧场版《PSYCHO-PASS》(以下简称剧场版)刚上映后不久,制片人就找到我问道:“现在深见先生的日程表有空闲吗?”感觉是马上就开始了剧本会议。由于最初就定下不是在TV上放送这样,所以只是我和盐谷(直义)监督,执笔《Case.1 罪与罚》剧本的吉上(亮)先生,以及Production I.G的制片人方面这一少部分人展开的讨论,会议也进展得很快呢。

——吉上先生也在场呢。

深见 由于吉上先生是第一次执笔动画剧本,所以想要尽可能多地出席研讨会。我除了参与了自己负责的《Case.2 First Guardian》,《Case.3 恩仇之外—》的剧本商洽,也参与了吉上先生负责的《Case.1》的剧本商洽。

——那么,就《SS》的故事向您请教。这次的《Case.2》,您是打算要做成怎样的故事呢?

深见 我个人是打算做成"硬派的刑|警剧"。但是,有一次写的剧本,被监督劲爆地吐槽了,被说了“深见先生在害羞着”这样。这次有好几对夫妻的登场,这里稍微有点害羞了。虽然在动画中以描写高中生那样的人际关系居多,与此不同,要深入描写出成|人的夫妻关系。

——对于《Case.2》中的主角须乡彻平和征陆智己,您是打算怎样进行描写的呢?

深见 因为没有参与TV系列第二期的制作,我是第一次执笔写须乡的故事。看第二期的时候我就在想,须乡就像犬型人类一样呢。被严加训练过的军|用犬。也会有因义务感太强而产生误会的情况。另一边,征陆是打从第一期就登场了呢。在第一期中他头槌狡啮(慎也)的场景令我印象极为深刻。有种体育系的年长者那样的印象。要是没有一个像这样的人来阻止像狡啮这样的人,组|织便无法得以成立。他给人感觉是一只正宗的警犬,曾一度被主人抛弃,现在被公|安|局饲养着。是已经是不再相信主人的狗了。

——《Case.2》讲述的是两只狗相遇的故事呀。

深见 觉得被西比拉系统支配的监|视官也好执行官也好,大家都像狗一样啊。

——本次您写得最得心应手的角色是哪位呢?

深见 是征陆呢。他虽然能力优秀,但弱点也很多。并且,造成他那些弱点的净是些来自外部的因素。描写这样的角色让我感到非常愉快。虽然也写了《Case.3》这一故事,但像狡啮这样没有弱点的角色写起来就比较费力了。

——国|防省军和外务省的军|人和官|僚们也登场了呢。

深见 因为我个人很喜欢写军|事方面的东西,并没有感到辛苦。我和负责故事原案的虚渊(玄)先生在写第一期的故事的时候,可没有预料到世界观会被扩展到这般地步呢。我认为SF也是描写社|会的体裁,所以会有这样的世界观的描写也是必然的事情。

——《Case.3》是有关狡啮的故事。您是打算要将其做成怎样的故事呢?

深见 盐谷监督给出了“想要做成狡啮照顾小女孩的故事”的指示。完成了复|仇的狡啮与想要复|仇的女孩子之间,会发生什么呢?然后监督的另一个指示,是“希望在剧中读一本书”。

——“书”这一要素非常有《PSYCHO-PASS》系列的风格呢。确实在第一期和剧场版中,选择在剧中出现的书是由深见先生您负责的。

深见 是的。本次打算选择以复|仇为体裁的书,便选择了我原本就很喜欢的菊池宽的《恩仇之外—》。

——狡啮的登场是自剧场版以来,在剧场版的最后,他没有回去日本,而是以“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的生存方式在待在了亚洲。您认为他是个怎样的人物呢?

深见 在剧场版中,狡啮被敌对方的佣|兵评价为“有领|袖人物的魅力”,但他却自觉没有那样的能力。虽然他在《Case.3》的剧中说过“不做自己想做的事”,但那也不过是在逞嘴皮子罢了。他自身其实是“没有想做的事”。只是去裁决进入到自己视线中的罪恶,漫无固定目的地伸张着正义。

——是“这样的他在与南亚国|家的少女相遇时,又会发生什么?”这样的故事呢。描写没有西比拉系统登场的南亚国家的故事感觉如何?

深见 若是想要严密地描写西比拉系统的世界,事件便不会发生了呢。毕竟是个会清除掉可能会引起犯|罪的人的系统呢。所以,在西比拉系统的影响力之外的地方故事就容易写多了。舞台不是在日本的话,就可以毫不客气地描写暴|力场景了(笑)。但即便说是容易描写,但要是完全消除了西比拉系统的影响,那就不再是《PSYCHO-PASS》系列了。于是便诞生了象征着西比拉系统代表者的,花城芙蕾德莉卡这一新人物。

——对于花城芙蕾德莉卡,深见先生是本着令其成为怎样的女性而描写的呢?

深见 最初从盐谷监督那里得到的指示是"女性的狡啮"。仅凭自己一人什么事都能做到的女性。头脑又聪明,格斗又很强,还会使用武|器。从这一意味上而言,感觉这是符合我自己喜好的角色。

——《Case.2》是同为狗,《Case.3》是男性狡啮与女性狡啮。两者都是因相似之人的组合而生成的故事呢。您在观看了《Case.2》与《Case.3》的影像之后后有何感想?

深见 在执笔动画剧本的时候,当然是想象着影像来进行描写的。但是《PSYCHO-PASS》制作组所做的影像,是远远超出预想的工作。盐谷监督的影像,特别是动作戏的制作,是有熟识的格斗家参与进来的,看到制成的影像非常开心。

——深见先生参与了动作戏的参考影像制作呢。

深见 是的。在第一期的时候,我把自己熟识的格斗家介绍给了盐谷监督,引起了监督的兴趣。把格斗家们请到了工作室,通过真人的动作,来制作动作戏的参考影像。狡啮他们的格斗戏,也是参考了那个参考影像来作画的呢。在剧场版中也延续了这一流程。在本次的《SS》中,我也介绍来了新的格斗家。第一期的时候还是摸索的阶段,虽然那时是借用了摄影用的工作室就是了(笑)但现在Production I.G的STAFF的大家们也习惯了。很高兴能够帮到大家画出逼真的动作戏。

——在《PSYCHO-PASS》中的工作,对深见先生您而言意味着怎样的经验呢?

深见 对我而言是初次担任动画剧本的作品。就像新|兵初次学会了开|枪的方法,然后就那样冲入了战场一般的工作。在从事了关于《PSYCHO-PASS》的工作之后,我便不再是从事《PSYCHO-PASS》工作之前的自己了。这是一个改变我的人生的工作。

后记:

说是后记,其实除了访谈我目前正经看过的也只有case.1的漫画,所以只是没吃过猪肉但已经见过的各种猪跑:

1、野岛D说的那个Gino救了霜月反而被吼的地方,就是预告PV里那个Gino保护霜月躲开砸过来的无人机,抱着她在地上翻滚一圈的镜头,但完整剧情比大家想象得要更加跌宕起伏:

霜月:要是无人机封锁线被突破的话就当场突突了暴走车辆。

Gino:这样好吗,车上的人也会受到牵连。

霜月:反正对象是应该从社|会排除的潜在犯,受伤也是活该。

话音刚落车就冲过来撞飞了一辆警戒无人机,无人机像知道谁缺德我就砸谁一样直接朝着霜月这边飞了过来。

Gino迅速飞扑过去抱着愣在原地的霜月在地上滚了一圈躲开了。

⬆️本来这个镜头是可以全方位无死角地帅下去的,下面一格斋夏生老师也给了Gino的脸一个全方位无死角的帅气特写,结果下面一格,Gino本来是试图扶霜月起来,霜月:“宜野座先生……”

然后脸色突然一黑“有空管我还是去确保潜在犯吧你!”的胳膊肘往后一捣,自个儿站起来怒气冲冲地走掉了,可能觉着自己刚刚对突发情况的反应不够迅速还要执行官保护太丢面儿了吧,但Gino直接让她捣得摔了一个屁股蹲儿,坐在地上一脸0_0的茫然表情抬头看着她。

………搞得我一个气管炎患者,当时怕咳嗽不敢使劲大笑,只能在大半夜一个人发出咴咴咴咴咴咴的马叫声。

不过后来他们分头行动完又再汇合的时候,一米六的霜月,伸手拍了拍一米八三的Gino的肩膀,一脸兄弟干得不错的表情,各方面来讲就让人觉得emmmmm特别的违和😂所以他俩应该是平时关系并不算差,但霜月是让我在人前丢面儿我就削死你的强势性格,在上面那种情况下就显得关系仿佛很差了。后面霜月和Gino搭档起来其实也很好玩,霜月故意当着设施里人的面说夜坂泉pp值已经超了300,抓到她就立马执行,设施里的人都停止了大声逼逼安静如鸡,然后俩人一边走,

Gino:你这手挂羊头卖狗肉玩得好啊。

霜月:承让承让(得意

……你们俩这是什么险恶的表情和对话内容啊。

要命的是霜月之后还老说正义必胜我们是正义的伙伴啥的,不不不我个人感觉您看起来明显更像反派才对。

2、小朱说因为这次事件蹊跷,自己要是冲到头阵会引起上层的关注,所以要把这件事全权交给霜月,霜月放飞得像你妈出差在家开启了假期模式的你:哈哈哈哈我要去放柱炮!

小朱:????

3、一系成员对霜月质变飞跃般的称呼变化:

小朱和弥生对霜月的称呼,都从霜月さん/监|视官改成了叫美佳ちゃん,Gino直接省掉后面的称谓叫霜月,霜月有的时候叫Gino执行官但有的时候会叫宜野座先生,虽然上个剧场版小说里就已经这么叫了,虽然要是她边喊着敬称边骂他语气就会显得酸溜溜的杀伤力似乎更大。

所以这几年当中到底是发生了什么事让你们变成了这样的塑料画风(黑人问号脸

4、稍微讲一下sanctuary黑恶势力四人组:

辻饲羌香,长得像禾生局长失散多年亲姐妹的设施负责人。

玄泽爱子,虽然推上吐槽说是渡边直美,但我觉得无比神似银魂里那个hata王子,发量茂盛版的hata王子哈哈哈哈哈哈。

能登耕二,长得鸡贼像来自新世界里的化鼠,在Gino跟武弥君说话的时候,从背后追上来咻的一下扔标枪一样扔了把枪来过来捅伤了Gino腰,之后就被Gino乒乒乓乓一顿暴揍揍晕在地,然后被像烤串一样捆在了他自己的龙胆亮银|枪上, 这部分剧情起到的作用可大了,因为Gino是就地取材扯了自己领带捆的他,之后的每一格出场都是大衣西装穿戴整齐服帖唯独领带没系上松两颗扣子的画风,正经里透着一股十分微妙的不良。

松来罗吉昂,前执行官,外表特征是长发大胡子双瞳异色,盐谷监督说是照着西伯利亚雪橇犬的印象搞的(Dime:跟我撞不止一个设定老伙计你有事吗?)由于有个有梗可寻的名字,Gino就问是罪与罚吗,这位前执行官对眼前的现执行官产生了兴趣,然而发言却散发着潜在犯的酸臭:跟在那样一个小铝孩身后的执行官,与其说是猎犬倒不如说是可爱的汪口酱。

Gino: ….失礼する(快步走开)

总之就是这样正统的恶人相,恩田先生笔下的人设,大家都在毫不矫情做作地尽职尽责散发着作为反派的淳朴气场呢。

5、最后虽然大家应该都知道这一段了还是抠一点狡宜糖,Gino会把弥生幻视成狡哥看起来突兀得很,但个人觉得很可能是因为反派哥说了一句话,这位老伙计一边跟Gino打斗,一边嘴不住闲地撺掇Gino :朋友当条子有个毛线意思,做人啊就是应该多顺着自己的欲|望一点,要不要跟我联手赚一票大的,Gino毫无波动继续打,老伙计火了:真是个头脑顽固的家伙!(この頭でかっち野郎!)

而这个词,以前狡哥也这么说过他,起因当然非常让人无语,是一次学生时代我请你喝过五次果汁你就只请我喝过一次的小学生吵架,Gino说狡哥敷衍了事又神经大条,狡哥也起了劲: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你现在还拿来絮絮叨叨!要我是敷衍了事又神经大条的话,那你就是神经质的傻大头!(お前は神経質な頭でっかちだ!)

最后Gino浑身是伤精疲力尽地看着刚刚骂自己头脑顽固的从高处坠落的样子,只是平静地答了一句,我只是希望事件能够得以解决,仅此而已。

罗吉昂:在这个过程中你也会变得无法再相信别人,因为你和我一样是潜在犯!

连多年前对方请自己喝过几次果汁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记得一清二楚的人,在听到有人说了与那个人同样的话的时候,这个时候的他一定会想要见到,那个使他一直相信着的人吧。


没有然后了,newtype是最近读的ppss访谈里料最足的一本了,现在就只希望早点出碟早点看到ppss😭


30 Mar 2019
 
评论(20)
 
热度(20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弗拉明戈烧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