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信已关。站内日翻仅出于个人兴趣和推广目的,禁止以任何形式转出平台/引用片段发到自己的账号/商用,有条件请支持购买正版(´Д` )
 
 

同级生场刊声优访谈翻译



翻了一下之前场刊的声优访谈部分。翻译仅用于同好交流,请勿转出本站及用于商业。如有错误感谢指出(´・ω・`)  


Cast Interview

佐条利人  野岛健儿

抛开一切,纯粹地去演绎

——请谈谈您对佐条利人这个角色的第一印象。 

野岛  一眼看上去纤细而纯真,又有些爱逞强,会让人单纯觉得是个可爱的男孩子。但试着去演绎的时候,却比想象中要纯粹得多呢,考虑着“自己的内心会存在这样纯粹的瞬间吗?或许会吧”,怎样做才能将这发挥到极致呢?会去考虑这样的事情。 

——之前您在CD drama中的演出,也对这次动画的演绎产生了影响吧。

野岛  刚开始饰演的时候,感到很难进入角色,不过这也是有一定好处的。而饭又会把这当成唯一的声源来听,身为首次的演绎者,又能让观众产生怎样的思绪呢,会怀着这样的心情。而且要在动画中再表演一次,生怕演不出比CD drama更好的效果来,感到很紧张。还有就是,不同的媒|体之间也是存在差异的。CD drama只有声音,必须制造风景和表情的想象空间,所以演技的味道不得不比较浓厚,但是这次的是动画,而且声音又是跟影像牢牢结合的。那么是否能够进行更加自然纯粹的演出呢。我打算进行这样的尝试。 

——佐条属于总是被草壁捉弄的那类角色呢。 

野岛  在佐条的内心是藏有丰富感情的。但他却不懂得用什么方法表达,非常笨拙呢。当然草壁身上也具备这种特征,两人在这方面都稍显稚嫩,但佐条却尤其笨拙呢。这是一个半是强迫性的,渐渐打开他心房的过程。所以在演出时状态真的是非常混乱。合唱比赛进行到一半的时候草壁跑掉了,总是不由自主的会去想“为什么”。不知不觉的,在出演合唱这一段的时候,声音就会随着我的步调显现出惊讶的样子。但这时画面中的佐条还是没有显现出惊讶的表情的。在这时,必须抑制住不经意间流露出的自身的部分,还原佐条的特征。担负着表现佐条君独特感性的重任,感觉我自身也像是被捉弄了一番呢(笑)。 

——对佐条这一角色的还原是重中之重呢。 

野岛  是的。不是作为“我”,而是必须要成为佐条。这个时候,过去的经验就会成为阻碍,必要的时候必须将其抛开。那个也是不需要的,这个也是不需要的,甚至将个人的皮肤触感也丢掉是再好不过的。然后在这一基础上,将佐条这一角色所必要的感性组合起来。这次的作品也在追求不要太有声优腔的感觉,于是就在抛开经验的基础上,对神谷先生的台词反应到如何程度,对那一瞬间的感情和气氛把握到什么程度,是非常重要的。感觉这也给了饰演者相当大的挑战。

——这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指示吗?

 野岛 主要会被说“再多投入一点感情会更好”。因为我意识中有了“丢掉”这一想法,发声的回路也被丢得过头了。特别是《夏》最后那里喷泉旁边的对话,也有惊得说不出话来的场景,被说了“请更加尽情地(把感情)发挥出来”,真的是一部需要反复斟酌的非常细腻的作品。

——有让您感到印象很深的场景吗?

野岛  场景吗……在《夏》中出现的合唱曲《萌生的嫩叶》,让我印象颇深。以这首歌为契机佐条和草壁的距离拉近,合唱曲的内容也很接近作品,对我来说就像是作品的“主题”一般。一说起《同级生》,首先想到的就是《萌生的嫩叶》呢。……说起来,佐条把这首《萌生的嫩叶》唱错了呢。所以,我不得不既要用正确的唱法唱,也要用错误的唱法唱,录音的时候整个人都混乱了(笑)。在彩排的时候,也出现了误唱了正确的唱法的情况,但“唱了正确的方法才是错了”呢(笑)。

——您对出演完成本作有什么想法呢?

野岛  在听说动画化的消息的时候,我脑子里冒出来的是“为什么?现在?”但却有着“一定能把这做好”的完全没有根据的自信。实际上,我感觉这是一部能够怀着平静的心情观看的,完完全全的青春动画。是一部能够唤起观看者的纯净心情的作品呢。

野岛健儿/青二Production所属。主要出演作品:《学园战记无量》(村田始),《Blood-C》(七原文人),《PSYCHO-PASS》(宜野座伸元)等。

草壁光    神谷浩史 

不是在大脑中反馈,而是尽可能的通过反射神经 

——《同级生》的演出是继CD drama之后呢。

 神谷  是的。说起来,随着媒|体的改变,cast人员更换是常有的事,动画又是由监督做主,感觉跟CD drama比起来,还是营造一番全新的体验比较好吧。但却仍然保持了我同野岛(健儿)君、石川(英郎)先生共演的原阵营,这真是令人高兴呢。非常偶然的是,石川先生是比我早入青二Pro两年的前辈,野岛君则是晚两年的后辈。在自己的前辈和后辈面前表演这种微妙的故事,既让我有种难以顺利完成的紧张感,但同时也充满干劲。 

——您对《同级生》的动画怎么看? 

神谷 看到影像播出真的是吃了一惊。将中村明日美子老师笔下的世界赋予色彩、活动起来真的会变成如此精彩的影像呢。会让我一边看一边点头:“啊啊,没错,在我的心目中,角色们也是这样活跃着的”。影像的确将中村老师笔下的世界描绘到了这种程度。即便是作为扮演者,将阅读原作时感受到的“空气感”,通过自身这一滤镜表现出来的话,感觉也不会差得太离谱呢。

——您是怎样理解草壁这个人物的呢?

神谷  他是一个生活在感性世界中的人,但并不是说是个笨蛋这样,他还是具备一定的常识的。还有就是他对自己是非常坦率的,能轻松自然地对在偷偷练习的一本正经的同级生打招呼。因为要是看到那样一本正经,而且看起来对唱歌完全没有兴趣的同级生,居然在偷偷练习唱歌什么的,第一反应肯定会是“怎么个情况?”这种毛骨悚然的感觉吧(笑)。但他却在那种场合下说出了“唱错了哟”。草壁是不会对他人树起赘余的高墙的类型。

——在饰演拥有这样性格的草壁时,让您感到吃力的地方又是哪里呢?

神谷  是思考方式的问题,对于这类含有许多语言无法表述的微妙处的影视作品,感觉还是不要太讲究台词的技巧比较好。如果能配以气氛和存在感并存的声音的话,一定能做出极具魅力的作品的。但是对于初次从事配音工作的演员来说,这样的方法还是比较困难的。而另一方面,多亏了之前的职业经历,我也知道用什么方法来消除自己和草壁之间的年龄代沟。所以在我看来,要一边消除年龄间的代沟,同时相信自己的感性,不是在大脑中反馈,而是尽可能的通过反射神经来演出。

——是反射神经呢。

神谷  主要就是,如何将自己至迄今出演过角色的印象消除这件事,与其说是考虑得太多,倒不如说是跟之前的那些东西相似吧。所以感觉这一次自己的工作,是需要竭力汲取原作中的情报,通过瞬间爆发力来表现作品。

——和佐条之间一点一点逐渐变化的关系是作品的看点呢。

神谷  机缘是两人之间的差异吧。看起来跟自己完全是另一类角色的佐条,实际上很不擅长唱歌,有在偷偷进行练习。但是,在说了“我来帮你吧”之后,对方却好好的做出了反应。然后是这段一起练习的时光,将两人间的距离缩短了吧。Live之后追着佐条跑来,喋喋不休对他说教一通那里,我被指示“请怀着‘佐条吃醋的样子真是可爱得让人受不了’的心情出演”。那一段虽然语气是严厉的,但在其中却蕴藏着爱恋之情,要带着这样的意识来出演。

——有给您留下深刻印象的场景吗?

神谷  一个是在屋顶上,跟原老师谈起佐条升学方向的场景。在得知目标是京大的时候,有“真的Bingo了——”这么一句,然而台本上却标着((c)Rahmens《废人一个》)。(笑)[1]这个标注在原作中也有,忠实地还原到了这种地步呢。所幸的是我正好有Rahmens的DVD,在录音开始前好好地预习了一番。草壁还真是喜欢Rahmens的笑话呢,冷不丁的就把台词当对话说出来了(笑)。另外一个是在live的场景中,加入了草壁的和声,多亏声乐专业的石川先生给予我许多指导,我才得以顺利完成录音。 

——请谈一谈您对完成作品的感想吧。 

神谷  原作纤细的画风在动画中得到了完美的转换,感觉这也传达出了staff们对原作的喜爱吧。要是影像能够达成既定目标的话,真的是一件非常令人高兴的事。

神谷浩史/青二Production。主要作品:《物语》系列(阿良良木历),《绝望先生》系列(糸色望),《永远之久远》(久远)等。 

原学  石川英郎 

完全没有老师的气氛  

——请谈谈您对原学这个角色的第一印象。

 石川  最初饰演原这一角色是在CD drama里。那时读完原作的第一印象是“非常近似学生的老师”,并没有多么热衷于教学,但却总是有意无意地关注着佐条(利人),跟草壁(光)的对话也完全不像师生间的相处模式,就像个普通的年长者,如同邻家哥哥一般的感觉,给人感觉像是仅仅是作为一名男性,涉足于佐条和草壁之间。

——也就是说,并没有带着强烈的身为老师的意识来出演这一角色呢。

石川 是的。当然,也有些身为老师必要的说辞,但他一定也不喜欢以上位者的态度对人进行说教吧。虽然给人感觉是喜爱音乐教学的,但就老师这个职业而言,他绝对不是饱含热忱那种。实际上,后期录音的时候也是,大方向是夹杂流行用语、怎么看都是很不妙的,近似这种风格的微妙的谈话方式。

——后期录音的状况如何?

石川  后期录音是我们主角三人以及出演谷的高坂笃志先生一起。其他学生的录音都是先我们一步弄好的。所以是一边听着学生们的声音一边进行后期录音的。但是学生们的说话方式也是带着流行用语的呢。最近,将配音工作分配给最近崭露头角的演员这一趋势倒也不稀奇。所谓声优,给人感觉是不太可能将这种稚嫩的音声融入到作品全篇中去的。不需要讲究音压技巧,这样一口气的说下去发而会更好吧。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不怎么累人的录音工作呢。(笑)

——石川先生是声乐专业出身呢,跟身为音乐老师的原是否也有什么共通之处呢?

石川  不(笑)。感觉在性格上是完全没有相似的地方的。但是在CD drama中,根据合唱曲的demotape制出乐谱,指挥合唱的场景,感觉真的像是在做音乐教师会做的事呢。(笑)虽然在动画中并没有参与指挥的机会,但那个乐谱在动画中也沿用了。 

——好像您也对神谷(浩史)先生的和声收录进行了指导呢。 

石川  是的。因为我也不是很了解具体情况,资料又没有准备周全,神谷君又好像很辛苦的样子,就稍微帮了一下忙。而且野岛(健儿)君也同是我在青二Production的后辈呢。想着要是尽可能的让大家都能愉快地完成工作就好了。这确实是多少有点动画中的音乐老师的感觉了。(笑) 

——在屋顶上跟草壁对话的那一段,的确很有原老的风格呢。 

石川  总感觉那里真的不像是师生间的对话呢。而且本来原就对佐条有些在意,感觉对草壁也有一点嫉妒的情绪哦。所以才不知不觉的犯了糊涂,把本该保密的事情讲了出来。本篇中我所身处的位置,虽然跟佐条、草壁之间存在私人|性的纠葛,但却不是能插足两人之间的角色,也无法逾越这以上的领域呢。原作中也有一话描写了跟佐条之间的故事(《最初的人》),但那一话并没有被制成动画。就是身处这种无法得到回报的位置,会给人以这样的共鸣呢。 

——有在演出时意识到的事情吗?

 石川  虽然CD drama的演出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一想到角色已经进驻自己的内心,演出就没有那么难了。我在出演漫画原作的时候注意到的,是对话框以外的手写文字。那给人感觉就像是,角色无声吐露的内心真实的想法吧。于是感觉在这里找到了线索,原是在这样的台词中无声吐露真心的角色,所以我注意到了原作中有关的刻画文字,读了很多遍。 

——有让您印象深刻的场景吗? 

石川  是在《夏》中出现的合唱场景,全部都是呢。虽然说话方式没有点老师的样子,但对练习的场景倒是进行了恰如其分的描写。

——请谈一谈您对参与本作的感想吧。 

石川 多亏了有饭们的声援,才能从CD drama做到动画。想着不能把作品演崩,而是要努力化为作品的一部分。要是大家能愉快观看的话我就很开心了。

石川英郎/青二Production。主要出演作品:《真·盖塔机器人 世界最后之日》(流龙马),《火影忍者》(宇智波鼬),《金色琴弦~primo passo~》(金泽纮人)等。 

注释:

[1]草壁那句「うわ——ビンゴちまった——」出自日本搞笑组合ラーメンズ的节目『ダメ人間』,查了一下维基百科,get不到梗蛮正常的,就是太暴露中村老师的年龄了,毕竟这个搞笑组合当红的时候连我都还只是一个穿开裆裤的宝宝(×

 最后谈谈个人感想吧。

1.追求影视作品配音的自然感这种说法感觉蛮折腾的,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声优们的辛苦,其实我还蛮喜欢drama那种夸张的感觉的,觉得草壁那种贱贱的又有点傻不拉叽的语调特别好玩www不过自然不做作的声音也和动画那种恬淡的意境相得益彰,该说各有长处吧,所幸的是真的是做成了非常出色的作品,不然大家做梦都在念叨あらうるものを捨てる了wwww

2.小细节,在B站看弹幕的时候,这个镜头有人说草壁是“像小狗一样的眼神”↓


感觉形容非常恰切,想起在卒业生买手套那一话里,草壁在店里等着佐条来的时候趴桌上装睡,“完全就是醒着的,从他进来的时候我就知道了,但是像只等待喂饭的小狗一样太逊了,就假装作出睡着了的样子”www不过我倒是有张小狗的照片跟他挺像的,这孩子的性格,用一句话形容就是“摸|我|摸|我|快|摸|我不要停!!!”不是宠物狗但性格比宠物狗更加亲人,每次远远看到我就熟门熟路的四脚朝天就地躺倒宛如大|保|健常客,照片是刚喂她吃完桃酥饼干,整个狗就伸着脑袋蹭了过来,舌头无所不舔,大眼睛扑闪扑闪满脸期待,所以我就顺便把手上的油直接抹在了她头上(喂)感觉她就是一拟狗化(什么)的草壁,嘴上忍耐着说“能来的话会来吗?”眼神却在撒着娇狂刷弹幕:“不行你一定要来一定要来一定要来嘛!”(´・ω・`)

 

3.在原作漫画中我最喜欢的是《秋》这一话,很喜欢drama中草壁对佐条大声喊出“请和我交往!”时,世界随后安静下来,只听得见树叶被风哗啦啦吹响的声音,在动画中这个细节也被保留了(´∀`*)

4.石川先生评价说原老是处在一个无法得到回报的位置上,尽管跟草壁和佐条间存在牵扯,却不能涉足于两人之间。想起卒业album有这么一段,毕业之后草壁回了趟学校,跟原老闲聊的时候草壁直接叫的佐条的名字,原老嗷的一声说你叫他啥,然后就蹲地画圈圈了,还发而被草壁叫了ハラちゃん无形嘲讽你还太年轻,真的是这种又萌又让人觉得无奈的感觉呢(○’ω’○)






30 May 2016
 
评论(8)
 
热度(32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弗拉明戈烧酒 | Powered by LOFTER